无期

结束了。写得不算好。谢谢大家。心力交瘁。番外等等再写。






终章







返回香港的时候一切已经平息,收尾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,该接管的接管,该放弃的放弃,商会在经历多年的分崩离析之后又重新回归到张家。


张夫人尹新月安稳坐在正堂中央,两把太师椅正中摆着两杯茶,她侧头看着,仿佛能看见张启山此刻正坐在那,也望着她在笑。


堂下恭恭敬敬站着商会的几位主事,为首的是张日山,三爷和九爷。如今安定了,商会重开,小辈们给家主主母敬茶鞠躬,尹新月自然满脸的笑意。


待到众人散去后,唯留下张日山陪同着。尹南风与六姨太从后厅走过来,也奉上茶水。


“南风,你离我近些,让我好好看看你。”尹新月朝她伸出手,尹南风走近她。尹新月是尹南风成长故事中总是很爱留意的人,对于她的叛逆和果敢早早烂熟于心,此刻见面,也依旧能够从姑奶奶的言行间感受到她的气度,有一种历经岁月的从容。


“听日山说你在海边上有家酒店叫新月,你可知道新月是我的名字,有什么意思在里头吗?”


“倒没什么特殊的意思,大概去选址那天,返程路上的新月很美吧。”尹南风笑着说。新月,她曾见过无数回,在玻璃花房里,在有着白纱帘的窗户里,夜露骤起的阳台上,无数个海浪翻涌的梦里,新月曾是她唯一的光亮。在遇见张日山之前,尹南风无比渴望自己有足够的勇气和本事像她姑奶奶一样离去。后来张日山适时的出现在生命里,带着刺眼的光和吞噬一切的热推着她大步朝未知走去。新月永远挂在尹南风的心上。


“这些年下来,你们两个的事我多少听说了些,如今又在香港遇上,不可说不是缘分。叫我说,你们两个也是真经得起折腾,倒也是登对了。尹家我是长辈,你张家我也算长辈,不如我做主,你们两成个家,在香港把婚事办了再回去,我也讨个热闹。”


张日山望了望尹新月,又看着尹南风,静静地等待她的回应。


尹南风也看着张日山,视线交错在一起。


可以吗?


十多年的感情,从来没有像此刻一样被坦诚的公开在他们的关系里。成年人的世界里,在一起并非指单纯的一起生活,还应承受双方的一切,一切情绪,一切私密。尹南风回忆起过去的那些日子,似乎以往的那些猜忌与不安,都在这一刻有了答案。


张日山坚定不移的看着她,也像是在回忆往昔一般。他们爱过,也恨过,欺骗,利用,但无一不再证实着一件事情。在他们遇见的无数个人里,是有此刻对视着的彼此才是最了解自己的人,明白彼此内心的伤痛,知晓对方心底的缺口,在无所不用其极地利用这些细微的东西将对方伤了个彻底,谁能说这样一针见血的感情仅仅只是杀敌三千自损八百的恨呢?爱情根植于他们内心的同时,也往往衍生出许多附加的东西。但他们此刻更加明白,爱才是他们关系的本质,也是一切纠缠的起因。正是因为爱,才让伤害有机可乘。




过了良久,尹新月都以为他们将对谈婚论嫁这件事情永远静默下去,却听见他们轻快中透露着敞开心扉的微笑声,他们依旧注视着对方,异口同声的说着,“好。”










香港的秋季很短暂,总是让人觉得一直是夏季的尾巴。两个人都不是拖泥带水的个性,既同意了婚事,一些事情办起来就很快。六姨太是最快得知尹南风同意嫁给张日山的人,尹南风告诉她的时候她正在小厨房里煲乳鸽汤,自从来了香港,六姨太就爱上了这件事,汤也经常送给尹南风喝。


乳鸽在砂锅里大火炖着,鲜味顺着空气抢着飘进胃里,六姨太看着尹南风,见她仍旧是一副镇定自若的样子,可那双眼里却不一样了,双眸中透着神采。


“你想好的了事,就去做吧。从小你就是个有主意的孩子。你们的事,能到今天这一步,小风,我替你高兴。你母亲泉下有知,也会安心的。”


尹南风点点头。来告诉六姨太之前她甚至想着把当年事情的真相全部告诉她。大概是想相信并且获得了爱情之后总是更加容易意气用事些吧,她希望获得六姨太的原谅,即便面临着失去她的可能。但见到六姨太慈爱的目光,尹南风还是动摇了,人是贪婪的动物,她希望获得圆满,终于什么也没有说出口。


“对了,小风,你…”六姨太又看了看她。


“还有什么不妥吗?”


“噢,没。我呀是犯糊涂了,想着你要嫁给张先生了,怕是有只小雀儿要难过了。你说我是不是糊涂,和你说他干嘛呀。”六姨太说笑话似的打趣到。


“我一直把他当作亲人,就像我一直把你当作亲人。我希望得到你们的祝福,这比什么事都更加值得我高兴。”


“小风,让我抱抱你。”


她们相互拥抱,这个时候才记起,这竟是第一次。


六姨太的脸倚在尹南风的肩上,一滴泪悄无声息的落下来。


房门外,罗雀立在廊柱旁,安静的听着屋内的声音。






张日山没有将罗雀与六姨太之前的那些事告诉尹南风。如果到此就结束,应该可以完美收场,对所有牵涉其中的人来说,这都将是很好的结局。






距离成婚还有些日子,张日山借着新郎官的由头成日里散漫着,悠哉悠哉带着尹南风在香港城里到处逛。尹新月见惯了张日山嚣张狡猾的一面,如今这幅闲散样子,直摇摇头说这简直是败家做派,怕是以后嫁到尹家,尹南风得当了老板还得当老妈。张日山立在尹新月边上笑的跟偷着肉的狐狸似的,“那夫人得多给点嫁妆,免得南风日后说亏。”






海港的晚风,峰顶的星空,张家大宅里安稳惬意的清晨与黄昏,原来时间慢下来以后,把本真还给了他们,在细碎的生活里他们只是普通的恋人。




这日立秋,香港下了阵子小雨,实在也无处可去。张日山闲不住,总想带着尹南风一起,总想把以往那些没有好好珍惜的时光都补回来。他想起先前夫人避难的那个渔镇,听老三说那地方挺美,小门小户小镇子,民风质朴,不同于西岸宽广粗放的海岸,别有一番小家碧玉的秀丽。他心里想着南风,想带她去那个地方住上一段日子。


可就在这时,罗雀跑来告诉他,尹南风不见了,连同六姨太也不见了。


一种预感笼罩在张日山心头,他冷冷的看着罗雀,“你最好期盼她没事。早知你们到现在都心怀叵测,我当初就不该留你们的性命。”


罗雀正欲辩驳,张日山却打断他,“你用你那个不灵光的脑袋想一想,那个疯子会带着南风去哪里。香港她熟悉的地方不多,你之前向她提起过的都有可能。”


话一出口,两人便皆想到一个地方,芒草渡口。






尹南风怎么也不会想到,六姨太这一日送来的汤里被下了迷药,她信任她,一丝戒备之心都不曾用到她身上。可现在再睁开眼睛,自己却在这里,罗雀曾带着她在这里等着回美国。


六姨太靠着门框看向尹南风,眼里却没了以往的光亮。


“你醒了?睡得还安稳吗?”六姨太温柔的笑了笑,“小风,我也没有什么别的意思,就是想和你说说话,我们从来没有一次认真好好的谈谈。可有些话如果再不说,我怕再也没有机会说了。小风,你弟弟去了这么多年,你可知道我没有一天夜里睡得安稳。我想到他,就觉得愧疚。我的孩子没有错,他怎么就会死?一个小孩子,还有几天就满六岁,你知道我的心有多痛吗?”


尹南风这才知晓了,该来的总会来。要是自己一早告诉她…她惨淡地笑了笑,哪有那么多的如果。眼下这情景,分明是已经知道了真相。


“白虎伤人这种借口还算是高明,我也一度以为是真的,只可惜张日山太过嚣张自招祸端,他的那些阴毒手段,自然会有瞧不惯他的人告诉我。可这其中真没有你什么事吗?我不相信的,小风,你十三岁就敢弑父行凶,嫁祸他人,我真的不敢相信你会放过我儿子。你们,当真天造地设。”六姨太长长出了一口气,像是把这么多年压在心底的巨石放下,她顿了顿又说,“我天天梦见我儿子哭着叫我,说痛说冷,小风,你得原谅我,我真的只想替我的儿子报仇。”


说着,六姨太朝坐在床榻上的尹南风举起了枪,“真的很遗憾,你们必须有人替我儿子偿命。我杀不了张日山,小风,我这么多年对你算是尽心,你就当作还给我吧。”


“你敢开枪吗?”


正在六姨太扣动扳机的瞬间,张日山举着枪抵在六姨太的后心上。


“你口口声声说对南风尽心,你也该明白南风对你的心,你真的感觉不到吗?还是你铁石心肠,假装慈母欺骗她?早知有今日我当初就不该留你的性命!”


“张日山,你没有胜算,尹南风的命我要定了。就算你今天杀了我,我也要拖着她下地狱!想来也真可惜,马上就结婚了,我怎么能让杀我儿子的凶手如愿!南风,你不想知道张日山到底有多爱你吗?你说你若死了,他会不会为你殉葬啊?哈哈…我竟是又糊涂了……南风,你马上就要死了,你就要看不见了…”


“我警告你不要乱来!”张日山明显使了力气,六姨太被他推的一往前踉跄一步,急忙扶住门。


“张日山你不要动!”尹南风见状立刻高声喊着。“张日山,你冷静些,你先放下枪。这是我们欠她的,她没有做错什么,她的儿子更加无辜,有错的是我们,要还的。”尹南风闭上眼睛,好像在静静等待那颗即将刺入头颅的子弹。


谁都没有再说什么,时间被拉长却又好像在恍惚之间,“罗雀!快!就现在!”尹南风突然喊道。


早已立在张日山身后的罗雀此刻终于站了出来,可面对着尹南风的指令全然不动。


“你在干什么!快把张日山的枪夺下来!”尹南风着急喊道。


“是我告诉了六姨太真相,小姐,我原想杀了张先生,可我不想你难过。小姐,你面前的两个人,我杀了谁都可以救你,做个选择吧。”罗雀抽出长刀,摆好随时起势的姿势,“只要足够快地砍下胳膊,再顺势用一刀,你就安全了。”




尹南风呆呆望着他们,动了动嘴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,心口收紧的钝痛,那感觉就像曾经无数次的梦境。黑色的海水狂拍黑色的礁石,白浪碎裂。


选择?怎么选?怎么割舍?爱人和母亲。




“砰!”


“砰!”


寂静无声。




尹南风看得清楚,六姨太还是先开了枪,但从晃动的枪口里一颗子弹也没有飞出来,接着,第二声枪响过后,六姨太的身体晃了晃,倒了下去。


张日山几步冲到尹南风身边,将浑身颤抖地尹南风拥入怀里。


“小风,你看,我哄你玩儿呢…我把子弹丢掉了…怎么可能杀你…我下不去手啊……小风,我去陪你弟弟了……”六姨太嘴角有血流出来,她看了眼张日山,终于合上眼睛,“儿子啊,妈也算是…给你报仇了…”




尹南风止不住地发着抖,泪水终于不受控制的滑落下来,她死死的盯着六姨太的尸体,急促的呼吸声中却连一点哭声也发不出来。张日山吻着她的额头,“别怕,南风,我一直都在,别怕。”可这些话语也无法安慰她。




罗雀静静看着这一幕,枪声响起时他没有动,好像依旧在等待尹南风的选择,可现在却无需再做什么准备了。罗雀收起刀,跪在六姨太身边,“张先生,我希望你记住曾在这里答应过我的话。”


张日山看了看他,像是对他的回答。


“小姐,罗雀自知有罪,欺瞒主上,背离初衷,既未护住小姐,也未按照小姐嘱咐护好六姨太。我没有脸面再回尹家,可我也没有脸面再回小姐身边,只能以死谢罪,往小姐成全,将我的尸骨带回尹家。”


“…不,不!”可任由尹南风怎么喊都已经迟了,罗雀的刀真的很快,一刀封喉。




张日山与尹南风俱是惊在原地,良久未言。




半月之后,尹南风依旧能够回想起那日的情景,一点一滴都忘不掉。六姨太死了,那个像疼爱孩子一般疼爱尹南风的六姨太死在了张日山的枪口下,罗雀也自尽而死,仔细想想,尹南风觉得是自己杀了她们。一切祸事皆因自己而起,张日山也好,任谁也好,不管谁出于什么样目的,她都脱不了干系。




罪孽啊。


尹南风想到死,于是张日山总寸步不离的守着她。可只要见到张日山,所有的因果都会在脑中重演一遍。


不敢死,又想死。


死不掉。




“张日山,我要回美国去了。这里有太多太多我不愿见到的东西。我想,我们还是分开一段时间。”


“南风,分开是多久?一个月?一年?还是十三年?我明白你很难过,我想陪着你,把你的痛苦交给我。南风,我是爱你的。”


“我也很爱你。可你以为我们配吗?张日山,你不配说爱,我也不配,十三年了,你还不明白,我们没有资格拥有正常的爱情。我累了,你放过我。”


“分开如果令你好受些,那就分开吧,回美国去吧,南风,我在这里等你。”












尹南风登船返程,码头上人头攒动。张日山站在人群里看着走向船舱的女人,好像她不过是去出趟差,要久一点才会回来,终究还是要回来的。尹南风知道他在人群里,船要开了,巨大的轰鸣声响起,她再没有回头。




嘈杂的人海里,往来交错着彼此的命运,余生里,他们可以说,我在漫长的夜里见过最美的月色,一如谈起爱情的模样。




此爱终无期。








END

评论 ( 8 )
热度 ( 25 )

© Sariel-土星人 | Powered by LOFTER